基于Cluster观测对地球磁尾电流片磁场分布的初步统计分析

Keyword: 磁层 磁场 磁尾电流片 中性片 晨昏不对称性

Abstract: 利用Cluster在2001~2005年期间每年6~11月4s精度的磁场数据对磁尾电流片的磁场分布特性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电流片中心处磁场及其Bz分量的强度在磁尾午夜区通常较弱,而在磁层晨、昏两侧处普遍较强,这表明午夜区的电流片较薄,而在晨、昏两侧的电流片较厚.在晨昏两侧处,电流片拍动剧烈,尤以晨侧最甚,而午夜区的电流片拍动最弱.在磁地方时21:00~01:00范围内,负Bz及扁平电流片出现的几率较大,磁重联或电流中断等活动比较容易发生.磁尾电流片中By分量和磁力线倾斜角的频次分布都近似满足正态分布,扁平电流片的出现几率约是标准电流片的1/3;而磁场强度Bmin和Bz分量则主要分布在1~10nT范围内.电流片中By分量的强度近似为1AU处行星际磁场By分量的两倍,二者的相关系数以扁平电流片尤其高,这表明电流片中By的大小和符号易受行星际By等外部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