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声模波对高能电子槽区和外辐射带的调节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Whistler-mode waves modify the high-energy electronslot region and the outer radiation belt

Keyword: 哨声模嘶声 合声 高能电子 槽区 外辐射带

Abstract: 本文利用磁层哨声模嘶声和合声波的幅度分布模型,近赤道背景电子(能量在eV量级)的数密度分布模型和IGRFl0磁场模型建立了一个高能电子(能量大于50keV)准线性扩散模型.模型的数值结果表明,在不同的地磁条件下,等离子体层顶位置的变化改变了磁层背景电子数密度的空间分布,从而改变了哨声模嘶声对高能电子有效的投掷角扩散(损失)区域,同时也改变了哨声模合声波对高能电子有效的动量扩散(加速)区域.哨声模嘶声对电子投掷角扩散区域的变化和CRRES卫星探测到的高能电子的槽区变化是一致的,而合声波对电子的动量扩散区域的变化和卫星探测到外辐射带的变化相同.这种对应关系说明:在不同的地磁条件下,哨声模波对高能电子扩散区域的变化是造成高能电子槽区和外辐射带的空间位置和大小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一些强磁暴期间,由于嘶声对部分能量范围电子的投掷角扩散作用消失,这些电子的槽区也随之消失,从而使内外辐射带连接在一起.

Other Abstract: A global quasi-linear diffusion model of electrons is established by using the whistler-mode wave amplitude distribution model , the electron density distribution model and the IGRF10 magnetic field model i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