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海面全极化微波辐射获取毛细重力波谱的研究

Keyword: 海面微波辐射 两尺度模型 波浪 曲率谱

Abstract: 通常利用双尺度模型计算海面微波辐射的原则是,先计算大波斜率密度函数对电磁扰动权函数的影响,再引入海面毛细重力波谱的效应.电磁扰动权函数与海面毛细重力波谱无关,而且海浪长波谱和毛细重力波谱可以根据分界波数分开计算;依据这一点,推导并获得了一个简单的计算海面微波辐射的新模型.依据该模型,海面微波辐射可以表示为电磁扰动权函数对海面曲率谱的积分,其优点是电磁扰动权函数和海面曲率谱对亮温的作用可以进行分解研究.基于该模型,进一步讨论了利用多频全极化辐射计反演海面毛细重力波谱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