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星载微波辐射计AMSR-E数据反演海洋地球物理参数

Keyword: 星载微波辐射计 amsr-e 反演算法 海洋大气参数

Abstract: 从微波辐射传输原理出发,通过理论模拟的亮温建立了海洋和大气参数的反演算法,利用AMSR-E数据进行地球物理参数的反演验证,并利用Wentz算法进行相同参数的反演,以判断反演的效果.研究表明:在使用各种方法进行参数反演的时候,反演结果和实际值之间存在很好的相关性,但是都存在一个系统偏差需要修正.通过与NCEP和TAO浮标两组数据的比较发现,同样的算法反演结果的均方根误差不同,采用浮标数据比较的反演结果明显好于NCEP数据,原因可能是NCEP数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算法反演大洋海面温度和风速的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73K和1.2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