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壤-3He资源估算及相关参量分析

Keyword: 月壤3he含量 储量估算 成熟度 粒度 组分 太阳风通量

Abstract: 3He元素作为核燃料对于解决人类的能源危机同时保护自然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月壤蕴藏着丰富和易于提取的3He资源.本文系统阐述了不同学者在月壤3He含量影响因素上的不同观点,对几个代表性学者月壤3He储量的估算和采用的方法进行了分析对比,对涉及月壤3He含量变化和储量估算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并得出结论:3He含量在月壤至少几米的深度内可视作是均匀分布的,不随深度的变化而变化;月壤内通过价键与矿物结合的3He基本上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月表温度的变化和太阳风通量对其含量影响很小.在此基础上,利用"嫦娥一号"微波探测仪辐射量温反演的月壤厚度对月壤的3He储量进行了新的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