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单粒子效应探测装置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单粒子效应探测装置,包括光耦传感器工作单元、SET幅度甄别单元额和SET计数单元;所述光耦传感器工作单元用于在待测辐射环境中获取SET信号,所述SET幅度甄别单元用于将光耦传感器工作单元获取的SET信号幅度与阈电压进行对比后甄别出不同的SET信号的幅度范围,所述SET计数单元用于统计处于各幅度区间的SET信号的出现次数。本发明还可以进一步包括数据映射单元。本发明能够实现对数个、十余个MeV.cm2/mg?LET的值甚至该量级以下的辐射环境的测量;能够定量测量表征特定微电子器件单粒子效应的LET值;具有较宽的LET值定量测量范围;并且所使用的传感器体积和质量小,电路结构简单,利于探测装置器件的轻小型化和低功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