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放射源的便携式空间电场检测仪及其测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放射源的便携式空间电场检测仪及其测量方法,所述的检测仪包括:放射源(6)、放射源盒(2)、两片偏压板(3)和探测腔(7),所述探测腔(7)的侧壁设有若干个侧壁传感器(5),其两个端口均设有探测腔底板(4),该探测腔底板(4)与探测腔(7)密封连接,该探测腔底板(4)的内表面上还装有顶部传感器(8),所述的放射源(6)固定于放射源盒(2)内;本发明利用放射源出射两个不同能量的带电粒子,通过测量带电粒子在探测腔中偏转的运动学量,即可反推出空间电场的大小及方向,测量过程简单,且由于空间电场的测量是在探测腔内进行,探测腔内为真空,能够有效减少环境对测量结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