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极弱光多光谱成像方法及其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极弱光多光谱成像方法及其系统,将各个响应波段的单光子探测器组成线性阵列,结合分光技术,即可实现极弱光对象的多光谱二维成像。该极弱光多光谱二维成像系统采用压缩传感理论和DLP技术,并以单光子探测器线阵为探测元件,实现了高分辨率的光学调制;所述的极弱光多光谱二维成像系统包括:滤光片(6)、第一透镜(1)、DMD控制系统(7)、第二透镜(2)、分光光度计(3)、由若干不同响应波长的单光子探测器组成的单光子探测器线阵(4),和中央处理单元(5);其灵敏度可以达到单光子水平。本发明可广泛应用于生物自发光检测、医疗诊断、非破坏性物质分析、天文观测、国防军事、光谱测量、量子电子学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