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深空探测器的测控通信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深空探测器的测控通信方法及系统,该方法用于完成地面站与深空探测器之间的信息交互及探测器轨道测定,所述方法包含:采用一个上行载波频率及一个下行载波频率为深空探测器与地面站之间设置四条微波无线电信号通道,包含遥控指令通道、遥测数据通道、科学数据通道和VLBI测轨信标通道;将工程遥测数据、科学探测数据及VLBI测轨信标三种通道信号合并为一个下行链路传输信号,最终采用一台发射机完成所有下行链路信号的发送功能;使用高稳定频率源的频率基准信号产生测轨信标向地面VLBI测量网发送,由地面VLBI测量网通过Doppler频率测速及信号干涉测角方式完成对深空探测器的测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