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符合CCSDS标准的图像无损压缩处理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符合CCSDS标准的图像无损压缩处理系统及方法。该处理系统包括:控制模块、JPEG-LS预处理模块、RICE编码模块和码流拼接模块。所述系统及方法的处理过程是:输入的图像数据经控制模块按16个采样点分组;分组后的数据进入预处理模块进行去相关处理,得到一组相互独立的数据,再经RICE编码模块和码流拼接模块得到压缩码流。本发明无损压缩处理系统及方法的无损压缩编码效率高,且由于处理系统的核心设计是针对分组后原始数据进行运算,采用解码的重同步机制可以防止空间数据传输中的误码扩散,功耗低;另外,改进的编码选项计算方法大大提高了硬件的处理速度,能满足星载图像无损压缩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