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低比特率星载图像压缩处理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低比特率星载图像压缩处理系统及方法。该系统包括控制模块、小波变换模块、CCSDS扫描编码模块和码流拼接模块,该系统及方法将图像数据分成若干32×32(或者64×64、128×128)的小块图像,然后送入小波变换模块、扫描编码模块和码流拼接模块得到压缩码流。小波变换模块和扫描编码模块、码流拼接模块之间是图像块与图像块之间的流水,扫描编码模块是各比特平面间进行流水。本发明的图像压缩处理系统及方法压缩效果介于JPEG2000和EZW之间,在低比特率压缩时效果与JPEG2000相当;采用解码的重同步机制防止空间数据传输中的误码扩散,功耗低;大量采用的并行运算和流水结构提高了芯片的处理速度,满足星载图像高倍压缩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