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减小深空探测器天线波束宽度的方法及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减小深空探测器天线波束宽度的方法及系统,所述方法包含:步骤1)获取太阳、深空探测器与地球之间的夹角所呈现的规律性范围;步骤2)利用获取的夹角所呈现的规律性将天线的半波束宽度设计为大于上述夹角范围的窄波束定向天线。步骤1)包含:建立深空探测器轨道动力学模型;获得深空探测器在地球J2000坐标系下的位置矢量,根据已知探测器的轨道根数,利用建立的探测器轨道动力学模型,采用龙格库塔7/8阶数值积分进行探测器轨道递推计算,获得深空探测器在地球J2000坐标系下的位置矢量;同时获得太阳在地球J2000坐标系下的位置矢量;根据深空探测器及太阳在地球J2000下的位置矢量,获取了太阳、深空探测器与地球之间的夹角所呈现的规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