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采用GPS定位的激光测量系统及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采用GPS定位的激光测量系统及其方法,激光测量系统包括:激光扫描仪,用于提供料堆高度信息,其特征在于,该激光测量系统还包括:一GPS定位模块,用于提供激光扫描仪扫描时的实时方位信息;和一数据处理器,用于将其数据采集卡接收到的GPS定位数据和激光扫描仪扫描料堆的切面数据进行处理,形成料堆立体轮廓数据帧,包括:帧同步处理单元、数据均衡处理单元和数据滤波处理单元。本发明定位采用GPS定位技术,可以得到激光扫描仪扫描煤场时的绝对经纬度信息,经过本发明的系统及其方法处理后精度较高,工作稳定可靠,对料堆轮廓数据的测量可精确到0.3%以内。而且,还可减少布线工作量,简化系统结构,提高测量工作的精度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