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料堆体积建模计算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料堆体积建模计算方法,该方法通过对料堆原始轮廓采样数据进行纵横二维切割形成若干方柱,经滤波处理得到每个方柱的柱面高度数据,计算每个方柱的体积,累加各方柱的体积,得到整个料堆的总体积。该方法可有效应用在料堆体积测量领域,利用测量系统对料堆立体扫描得到的料堆轮廓采样数据,处理后得到料堆的连续表面三维模型,同时计算出堆料的体积。该方法处理的过程为料堆切割方柱化,数据归柱,柱内数据处理,料堆数据补偿,柱间数据处理等。料堆三维模型的显示具有原始数据显示、建模后彩色模式显示、等高线分色显示灯几种模式。应用在电厂、煤厂等企事业单位,实现对料堆体积的精确测量计算及可视化显示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