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滴体积自动控制系统及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液滴体积自动控制系统及其方法,通过实时计算出某一段时间内液滴蒸发掉的体积,控制注液器不断地向液滴中补充液体,以维持液滴的体积不变,所述的图像采集模块包括:CCD摄像头,用于对液滴监控摄像,并将捕捉到的模拟视频流传送到图像采集卡;所述的图像采集卡用于在对模拟视频流进行解码、同步分离之后,将数字液滴图像信号传送至图像处理模块;所述的图像处理模块,用于对每隔Δt时间间隔的ti时刻单帧数字液滴图像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得到轮廓线,由此轮廓线计算得到液滴体积,并传送至控制模块;所述的控制模块首先根据图像处理模块计算得到每隔Δt时间间隔之后的液滴体积与目标体积之差,再采用PID控制算法计算得到液滴的注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