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互补测量的时间分辨单光子计数成像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互补测量的时间分辨单光子计数成像系统及方法,该系统由光学部分和电学部分组成,光学部分用于成像、光调制、会聚收集等,电学部分用于探测、控制、时间分辨和成像等。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极弱光成像在空间光调制器上,经调制后出射至双臂方向,会聚后分别由可见光单光子点探测器和近红外光单光子点探测器探测,以时幅变换或延时计数门宽的方式实现周期对象皮秒级时间分辨,以逐帧测量方式实现非周期对象秒级时间分辨,根据两臂矩阵互补,利用关联的压缩传感算法重建出可见光及近红外光灰度视频帧序列。本发明解决了常规时间分辨成像方法的可见光与近红外光无法同时探测及空时分辨精度差等问题,具有潜在实用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