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互补测量的时间分辨单光子光谱计数成像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互补测量的时间分辨单光子光谱计数成像系统及方法。该系统由光学部分和电学部分组成,光学部分将光成像在空间光调制器上,经调制将光出射至两臂方向,分别对其准直和分光,电学部分完成探测、控制和计算等。该方法采用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单光子探测器线阵同时探测空间光调制器两臂出射光的光谱,一臂探测可见光光谱,一臂探测近红外光光谱,实现互补测量和最大光通量,灵敏度高;以时幅变换或延时计数门宽的方式实现周期对象皮秒级时间分辨,以逐帧测量方式实现非周期对象秒级时间分辨;根据矩阵互补,以关联的压缩传感算法同时获得可见光和近红外光的彩色视频帧序列,提高了成像质量和速度;并统计出时间分辨光谱图以便光谱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