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亚波长成像的系统和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亚波长成像方法及系统,该方法基于信号处理实现非近场和近场观测条件下的亚波长成像,所述方法包含:步骤101)在目标平面上任意布放一组具有相同形状的成像目标;步骤102)采用平面电磁波照射目标,在与目标平面距离为d的测量平面上测量散射的电场,并假设测量得到的散射电场分布为g(x,y,z=d);其中,x,y和z坐标系是以目标平面的中心为原点的坐标系,且目标平面位于z=0的x-y平面上;步骤103)对散射电场分布g(x,y,z=d)进行相位共轭反转处理得到成像平面上的场的空间分布,即得到目标的初步成像结果h(x,y,z=2d);步骤104)采用最小功率余量搜索算法对得到的目标的初步成像结果进行处理,用于提高成像分辨率,得到最终的目标成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