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地基微波辐射计的非线性定标方法及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地基微波辐射计的非线性定标方法,该非线性定标方法是在地基微波辐射计噪声注入两点定标的基础上实现噪声注入多点亮温的非线性定标方法,即利用两个已知的参考目标和注入已知噪声的另外两个参考目标获得的多点亮温值对接收机噪声温度和增益的漂移进行周期性校准,确定地基微波辐射计系统的非线性因子获得定标方程用于目标亮度温度的实时测量。同时本发明还提出一种地基微波辐射计的非线性定标装置,包括:噪声注入模块和系统内置定标黑体,其中噪声注入模块包含噪声源、开关和定向耦合器,系统内置定标黑体提供相当于环境温度的标准亮温。此方法减小了由于检波二极管功率非线性特征造成的非线性误差,从而提高探测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