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同步轨道大气温度探测仪的外定标装置及外定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地球同步轨道大气温度探测仪的外定标装置及外定标方法。该装置包括:安装杆、定标辐射源以及冷空反射镜,安装在地球同步轨道大气温度探测仪圆环天线阵列的直径上,在轨每隔一定时间进行一次定标数据获取,在观测模式下,定标辐射源与冷空反射镜转离天线视场以便天线观测目标亮温;在定标模式下,定标辐射源与冷空反射镜转入天线视场,随着阵列旋转,每个天线单元逐个扫描定标辐射源和冷空反射镜反射进入的冷空背景温度获取定标数据。本发明充分应用圆环排布天线阵列旋转的特点,只需两个不同温度外定标源就可确定阵列中所有天线和接收机通道的系统响应,能实时标定出系统输出的绝对量,定标精度高并提供可靠的噪声温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