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圆极化天线轴比方向图计算电场探头旋转偏移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圆极化天线轴比方向图计算电场探头旋转偏移的方法,该方法采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导出电场探头旋转后的偏移量与圆极化天线轴比方向图关系的数学模型,利用Gauss-Newton迭代的方法对电场探头旋转后的偏移量进行数值求解,得到电场探头旋转偏移△x和△y用于近远场变换的补偿,从而得到准确的圆极化天线远场方向图和轴比方向图。该方法不需要架设笨重的光学测量设备就可以得到电场探头旋转偏移△x和△y的精确值,同时仅需完成两次平面近场测量,减少了工作量;用于测量的电场探头只需要能够旋转90度,不要求电场探头具备360度旋转的能力;且能自动补偿电场探头旋转偏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