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测量中间层顶区域大气温度

Keyword: 多普勒激光雷达 钠共振荧光 大气温度

Abstract: 建立了一套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系统用于测量中高层大气环境参量.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系统主要包括发射系统,接收系统,数据采集控制和数据处理系统等.该激光雷达主要使用窄线宽的589nm激光去激发中间层顶区域的钠原子,钠原子受激后发射共振荧光;接收采集钠原子共振荧光,通过分析其多普勒展宽获得中间层顶区域(约75~105km)的大气温度.利用该激光雷达系统开展了观测实验,成功获得了中间层顶区域钠原子数密度廓线和大气温度廓线;将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测量结果与TIMED/SABER温度测量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两者非常一致,说明了该激光雷达探测结果具有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