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层-电离层系统对超强太阳风暴响应的数值模拟研究

Keyword: 空间天气 太阳风暴 磁层-电离层系统 数值模拟

Abstract: 随着第24周太阳活动峰年(2012~2014年)的临近,超强太阳风暴可能导致的地球空间环境的变化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以1859年发生的卡林顿事件的地磁观测数据为出发点,估计当时的行星际空间太阳风条件,并利用全球三维磁流体力学模拟研究分析地球磁层-电离层系统对超强太阳风暴的响应.主要的结论有:(1)向阳侧磁层顶和弓激波被压缩至4.3和6.0 Re(地球半径),同时侧翼部分的弓激波和磁层顶也受到强烈压缩作用.磁层顶压缩到地球同步轨道内是普遍现象,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直接暴露在磁鞘太阳风中.(2)超强磁暴发生后,1区场向电流急剧增强约60倍,电离层的越极电位降增加约80倍,重联电压为一般磁暴时期的5~6倍,大量的太阳风能量进入到磁层内部,从而引发强烈的空间天气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