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电子在月表电磁场中的反射

Keyword: 月表电场 遥感探测 磁场异常区 太阳风电子

Abstract: 研究分析不同电磁条件下太阳风电子在月球表面空间区域的运动轨迹,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而细致地了解月表环境(包括:电磁环境、太阳风条件、等离子体参数等).本文通过模拟向月表运动的太阳风电子在月表不同电磁环境下的运动轨迹,统计分析电磁环境的改变对太阳风电子反射的影响,并着重研究月表电场对电子反射法遥感探测月表磁异常的影响.统计和分析的结果表明太阳风电子在月表的反射情况会随月表电磁场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由月表电场或磁场变化引起的太阳风电子运动轨迹变化是可根据反射率和反射分布来区分的.月表磁场的强弱变化对太阳风电子反射的影响是全体性的但也都不大,且月表磁场的方向也是可以根据反射分布情况辨别的.月表电场对各能段太阳风电子运动的影响都比较明显且太阳风电子能量越低影响越大.这为今后探测月球时在载荷配置等方面提供了很重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