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的日冕行星际过程三维数值研究进展

Keyword: 太阳风暴 日冕行星际过程 三维数值模型 空间天气

Abstract: 如何能够提前几个小时到几天的时间预报空间天气不仅是空间天气研究的重要课题,而且也是现代科技发展对空间天气预报的重大需求.基于物理的以强大计算能力为基础的太阳风暴日冕行星际过程三维数值研究已经成为灾害性空间天气预报建模的重要手段,并在近几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本文聚焦于背景太阳风状态和太阳扰动事件在行星际空间传播的三维数值模型的发展状况,总结现有基于物理的主要模型的算法特点及其研究成果,评述太阳风暴的日冕行星际过程三维数值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应该关注的问题.最后指出,随日地空间探测发展和人们对日地空间天气基本物理过程了解的不断深入,将观测和对新物理过程的认识融入数值预报模型,建立由观测约束驱动的,快捷高效稳定的,高时空分辨率的日地空间天气全球耦合数值预报模型,是发展未来空间天气数值预报模型研究的努力方向,它将推动空间天气预报从客观分析向数值预报转变,加速实现数值模型对太阳风暴的全程追踪,初步满足人类对空间天气预报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