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孔径微波辐射计近场成像方法

Keyword: 综合孔径辐射计 近场成像 数值方法 广义逆

Abstract: 随着数字集成技术的发展,综合孔径辐射计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近距离成像探测领域的应用需求也日益增长。由于近场条件下综合孔径成像机理发生变化,远场傅里叶变换法失效,必须建立新的近场成像算法。首先对近场可视度函数进行分析,指出了近-远场可视度函数的关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面聚焦的广义逆数值求解近场成像方法。然后对点源目标和扩展目标进行成像仿真,并与相位修正傅里叶变换法对比,表明此方法的有效性和优越性。最后利用一维综合孔径辐射计开展实地外场成像试验,进一步验证了此方法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