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极化峰面附近离子通量消退现象

Keyword: 偶极化峰面 离子 消退

Abstract: 偶极化锋面在观测统计以及个例分析中被广泛研究. 它最主要的特征是北向磁场(GSM坐标系下的B_z 分量)的突然增强, 并且之前B_z会出现短暂的减小. 观测结果显示偶极化锋面是一种地向传播、厚度只有离子回旋半径量级的结构, 并且通常伴随着强的瞬态电场、波动以及电流. 观测和模拟结果都表明当偶极化锋面通过卫星时, 测得的粒子通量在某一能量阈值以下下降, 而在该阈值以上的通量则上升. 锋面附近电子和离子的加速一直是这几年研究的热点. 尽管锋面附近粒子加速现象已经被广泛研究, 但是锋面后高能离子通量减少的机制还没有被探究清楚. 利用THEMIS(The History of the Events and Macroscale Interactions during Substorm)卫星观测到的偶极化锋面附近离子通量变化的情况, 我们将探究偶极化锋面附近离子的行为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