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动压脉冲条件下电离层与等离子体层的物质输运

Keyword: 太阳风动压 电离层 等离子体层 行星际南向磁场 晨昏电场

Abstract: 行星际条件如何影响等离子体层和电离层之间的物质传输至今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我国刚建成的子午工程可以对等离子体层和电离层开展同时监测,为了解这两个区域之间等离子体的传输特性和耦合机制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分析了2011年3月21~27日地磁平静期间等离子体层(L2)与电离层物质输运对太阳风脉冲的响应,发现地磁平静时期等离子体层在太阳风动压脉冲作用下出现削减.在太阳风动压脉冲作用下,等离子体层密度减少至动压脉冲前的一半,而后经过1~2d逐渐恢复至初始水平;同时,电离层F2层最大电子密度(NmF2)和电离层总电子密度含量(TEC)增加13%和21%,而后恢复至初始值,这与磁暴期间的表现是相反的.初步的分析表明:在该事件中,太阳风动压脉冲之后的行星际南向磁场和变化较大的晨昏电场可能是导致等离子体层密度减少的主要原因,变化的行星际条件和电离层共同控制着等离子体层的密度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