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计算中低纬度地区电网中的地磁感应电流的方法

Abstract: 一种基于全球三维磁层数值模型(PPMLR-MHD模型),以卫星观测的太阳风参数为输入条件,通过对磁层、电离层电流体系进行积分来计算这些电流产生的地磁扰动,进而计算地表电网中的地磁感应电流,这解决了以往预测方法不适用于计算中低纬度地区GIC的问题,该方法计算的中低纬度地区电网中的GIC可以反映实际监测的地磁扰动计算的感应电流的基本特征。利用该方法,人们就可以根据上游卫星观测的太阳风参数,及时地对中低纬度地区的某地电网中的GIC大小进行计算,进而对电网是否会遭受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的侵害做出评估,并采取积极的防御措施避免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