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GNSS-R技术的河流流速测量方法与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GNSS-R技术的河流流速测量方法,至少包括以下步骤:对所接收的直接信号与反射信号做下变频与采样;对所接收的直接信号进行处理,得到直接信号的跟踪频率、伪距和载波相位观测值;对所能接收到的GNSS卫星反射信号做数据筛选,选取符合条件的GNSS卫星反射信号,然后以直接信号的跟踪频率作为本地参考频率,采用开环跟踪方法处理所选取的各个GNSS卫星反射信号,得到各个GNSS卫星反射信号的残差相位;利用各个符合条件GNSS卫星的反射信号的残差相位输出值,结合伪距和载波相位观测值反演河流流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