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半导体器件材料吸收系数的光学测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半导体器件材料吸收系数的光学测量方法,包括:步骤1)测量半导体器件材料被测位置的厚度d及反射率R;步骤2)利用能量计分别测量照射于被测位置一面的光能量E1和经被测位置另一面穿透的光能量E2后,计算获得经被测位置一面反射后入射至材料内的光能量E0=E1(1-R),和穿透至被测位置另一面反射前的光能量E=E2/(1-R);步骤3)利用公式E=E0e-αd计算得到材料的吸收系数α。利用该光学测量方法能够实现材料吸收系数的现场原位测量,降低了测量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