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半导体器件材料厚度的光学测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半导体器件材料厚度的光学测量方法,首先,通过聚焦的激光垂直照射置于空气中的半导体器件;垂直移动半导体器件,调节激光的聚焦平面分别移至半导体器件的上表面和下表面,使得两个表面产生的反射光通过CCD相机接收后均形成清晰的光斑成像,然后记录两个位置的高度h2和高度h1;最后,利用公式h=n·ΔZ计算得出半导体器件的厚度h,n表示半导体器件的材料折射率,ΔZ=h1-h2。上述光学测量方法利用光在不同材料的界面处具有较强的反射原理,测量时将聚焦光束的焦平面分别定位于被测材料的两个界面处,得出聚焦光束定位距离ΔZ,从而计算得到被测材料的厚度h,无需增加膜厚测量设备,即可实现材料厚度的现场原位测量,降低了测量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