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暴期间环电流离子增长与磁尾离子注入的因果时序探测研究

Keyword: 能量中性原子 环电流 能量粒子 能量离子注入

Abstract: TC-2卫星上的中性原子成像仪(NUADU)在2005年5月15日磁暴期间(并伴随有系列亚暴事件)记录了反映环电流离子连续变化的能量中性原子(ENA)图像探测数据. 比较由中性原子图像反演的4 min时间分辨的环电流离子空间分布与地球同步轨道LANL系列卫星(环绕赤道面~6.6 R_E)上同步轨道粒子分析仪(LANL-SOPA)原位离子通量探测数据, 以及相同高度的同步系列卫星GOES的磁场数据, 发现环电流区离子通量增长发生在磁力线尾向拉伸的亚暴增长相阶段, 而不是发生在磁场偶极化之后. 这一发现挑战了以往的环电流离子注入是磁场偶极化时由磁尾直接注入的概念, 但仍需更多的观测实例进一步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