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NSS-R机载实验综合评估: 河流遥感

Keyword: 河流遥感::卫星导航定位 反射信号

Abstract: 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反射信号(GNSS-R)遥感是反演陆地和海洋表面地球物理参数的有力工具.而机载GNSS-R是一个很重要的实验平台,因为它不仅可以为空基实验提供校准依据,而且在中小尺度目标(比如河流和湖泊)的遥感方面独具优势.机载实验的研究主要包括海面风场的反演、海面高度的测量和土壤湿度的探测.首次反演海面风场和土壤湿度的机载GNSS-R实验都是由美国NASA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组织实施的.之后在西班牙IEEC(Institut d'Estudis Espacials de Catalunya)/CSIC(Consejo Superior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ificas)、Starlab实验室与NASA的联合实验中,海面风场的反演精度已经能够达到2 m/s.两个最早利用GNSS-R探测海面高度的机载GNSS-R实验都是美国的JPL(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组织实施的,其中海面平均高度的探测精度已经达到了厘米级.在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也组织了相应的机载GNSS-R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