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扫描波束高分辨率的雷达散射计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扫描波束高分辨率的雷达散射计,所述雷达散射计采用笔形波束圆锥扫描体制,其包括:天线单元、发射机单元、接收机单元、信号处理与控制单元、多普勒锐化处理单元和高分辨处理单元;该天线单元采用窄波束圆锥扫描体制,该发射机单元生成线性调频脉冲信号,发射该脉冲时对应一个观测方位角该接收机单元将接收到的该脉冲信号进行低噪声放大、中频接收、混频去斜坡和相位检波处理,提取出回波信号,该数字处理与控制单元记录所述发射信号对应观测方位角根据该观测方位角大小,判断所述雷达散射计的天线指向的波束照射区域;即刈幅两侧或刈幅中间;从而确定采用多普勒波束锐化方法或者高采样重建方法,得到高分辨率的后向散射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