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量大气风场和温度的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测量大气风场和温度的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及方法,本发明通过将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接收到的大气散射信号的一部分分离出来,透过碘分子吸收光谱仪,利用碘分子在589nm的吸收谱线检测大气瑞利散射信号的光强,进而测量得到大气瑞利散射信号所对应的大气风速和温度信息,使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的探测高度范围由大气中间层顶区域扩展至平流层、对流层,扩展了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的大气探测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