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用于测量大气风速和温度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测量大气风场和温度的方法,所述的方法通过选取一碘分子吸收光谱线上的三个频率点位置,发射相应频率的激光,在这三个频率中,其中至少有一个频率的激光大气散射信号对碘分子吸收光谱仪的透过率变化受风速影响比较大,其中至少有一频率的激光大气散射信号对碘分子吸收光谱仪的透过率变化受温度影响比较大,并根据多普勒频移和展宽引起的大气散射信号在三个频率处强度的变化同时计算得到大气风速和温度,避免了由大气温度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大气风速反演误差,从而提高了测量大气风速的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