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式同芯型磁通门传感器

Abstract: 同芯型磁通门传感器的研制在空间磁场探测及其应用中具有一定的意义,欧洲金星快车就是采用这种同芯型磁通门传感器做的磁通门磁强计。它的特点是用两个磁芯共同来进行磁场三分量的测量,因此减少了仪器重量,还有使三分量被测磁场数值具有同一原点的优点。以前曾经介绍过我们研制的同芯型磁通门传感器的情况,它的反馈线圈和信号线圈与原型三分量磁通门传感器是相似的,两种线圈结构相同紧密缠绕,不利于零偏漂移的减小。本文介绍一种新式同芯型磁通门传感器,它具有与原来同芯型相似的信号线圈,但它的反馈线圈却不同,采用了其轴向分别与信号线圈相重合的三轴赫姆霍兹线圈,使三分量信号线圈处于三轴赫姆霍兹线圈内部而且两者原点相重合。这种新式同芯型磁通门传感器的特点在于显著地减小了零偏的漂移,因而能够提高仪器精度和零偏稳定度,已为探测研究磁层亚暴传播过程等的欧洲希神卫星蔟所采用。